◎ 即日起,請排隊持健保卡插卡、量體溫、乾洗手進入醫院
胃腸內科
首頁 > 醫療服務 > 胃腸內科
字級設定
腸躁症

發佈日期:2018-11-28
發佈單位:新高醫院
最新更新日期:2018-11-28
腸躁症

一、何謂腸躁症
腸躁症(IBS)是一種腸道功能方面異常的疾病,其特色是會造成病患反覆的腹部疼痛或不適,同時改變排便習慣,其症狀多隨時間來來去去,有時和其他功能上的失調會合併出現,如偏頭痛、背痛等。

二、臨床症狀
通常有便秘與腹瀉的表現,有時便秘,有時腹瀉。除此之外,腸躁症也可產生腹部絞痛、尿急、腸子多氣、感覺肚子好像氣球,在腸子運動中的黏液通常是大腸激躁症的症狀。直腸出血絕不是大腸激躁症的表現並且任何直腸出血必須加以妥善評估。

三、治療
第一線治療是飲食調整以及補充纖維質(25~35g/day),可消除或減輕腹部絞痛的程度,使糞便變軟且通過腸子更容易些,並且吸收較多的水分以避免腹瀉,若主訴是便秘,飲食中要多喝水與塊狀物以使糞便變軟。再來可藉由減輕一些常造成問題的壓力與焦慮來治療,精神諮詢與壓力減輕(放鬆訓練) 可讓某些人腸躁症的症狀減輕。

★以上相關資訊請洽胃腸科門診
~新高醫院內視鏡室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