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日起,請排隊持健保卡插卡、量體溫、乾洗手進入醫院
胃腸內科
首頁 > 醫療服務 > 胃腸內科
字級設定
胃食道逆流(GERD)

發佈日期:2018-11-28
發佈單位:新高醫院
最新更新日期:2018-11-28
胃食道逆流(GERD)

一、臨床症狀
食物經口食入之後,第一個消化道即是食道,它是一條長約22至26公分、有黏膜及肌肉層包圍組成的中空管狀器官,上下兩端有括約肌的構造,這是由肌肉與神經特殊分化所構成的。上括約肌能防止過多的空氣進入消化道,而下括約肌能避免胃內容物逆流至食道。一般正常人偶爾也會有胃內的食物逆流到食道的情形發生,但並不會引起步舒服的症狀或疾病;一旦這種逆流的現象嚴重到引起臨床症狀,或者產生了食道黏膜組織結構的破壞或改變的話,就可稱為胃食道逆流症了。

二、臨床診斷
內視鏡檢查:可說是目前逆流性食道炎的黃金診斷標準,並可評估其嚴重程度,目前較為一般腸胃科醫師所接受的的分類是國際通用的洛杉磯分類,主要可分為A, B, C, D四個等級,A等級較輕,也是國人最常見的程度。臨床上甚至有一部分人雖有胃食道逆流之症狀但其胃鏡檢查卻是正常的。

三、治療

第一階段:生活型態調整。這是所有病人首先須改善的步驟,睡覺時抬高頭頸部,睡前勿進食,避免碳酸飲料、高熱量高油脂食物,避免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茶葉及辛辣食物)及甜食,多運動及戒煙、戒酒等。

第二階段:以增加食道蠕動、提升下食道括約肌壓力、和抑制胃酸的藥物加以治療。藥物治療包括制酸劑、受體拮抗劑、及幫浦抑制劑。

第三階段:當藥物治療失敗或效果不佳時,可考慮以手術的方法改善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目前大約有15─20%對內科療法不佳的病患可以考慮外科療法。手術最主要的目的乃重建有效的下食道括約肌,這包括橫隔膜裂孔疝氣的修補,賁門的有效重建以容許正常的吞嚥,打嗝及嘔吐等生理反應。

★以上相關資訊請洽胃腸科門診
~新高醫院內視鏡室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