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日起,請排隊持健保卡插卡、量體溫、乾洗手進入醫院
衛教專欄
首頁 > 衛教專欄
字級設定
108年09月感管月刊: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

發佈日期:2019-10-8
發佈單位:新高醫院
一、 疾病概述
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SFTS),是被帶有布尼亞病毒科(Bunyaviridae)之病毒「SFTSV (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virus)」的蜱蟲叮咬所導致的人畜共通傳染病。2009~2011年首度於中國大陸發現,主要分布於山東、江蘇、安徽、河南、湖北、遼寧等地區,依據中國大陸監測資料顯示,病例主要分佈於山區和丘陵等農村地區,極少在城市人口中發現。日本及韓國近年也有確定病例及死亡病例發生。

二、 致病原
布尼亞病毒科(Bunyaviridae)白蛉病毒屬(Phlebovirus)之病毒「SFTSV (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virus)」,為外有脂質包膜的單股 RNA 病毒。

三、 流行病學
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於2009~2011年首度於中國大陸發現,主要分布於山東、江蘇、安徽、河南、湖北、遼寧等地區,依據中國大陸監測資料顯示,病例主要分佈於山區和丘陵等農村地區,極少在城市人口中發現。日本及韓國近年也有確定病例及死亡病例發生,臺灣尚無確定病例。

四、 傳染窩
研究顯示蜱蟲為SFTSV主要的傳播媒介,以長角血蜱(Haemaphysalis longicornis)為主,長角血蜱常見宿主包括牛、羊、豬、貓、鼠和禽類,可寄生在家畜或寵物的體表。

五、 傳染方式
1.蜱蟲主要棲息於草叢、樹林等野外環境,4月至10月為蜱蟲活動季節,可伺機性地寄生在家畜或寵物的體表,人類是遭帶有SFTSV的蜱蟲叮咬而感染。
2.直接接觸急性期或死亡病患之血液或體液亦可能導致感染。

六、 潛伏期
潛伏期約7至14天。

七、 臨床症狀
蜱蟲叮咬後患處多會出現紅腫、皮疹、水皰或瘀斑;感染者多數有發燒、噁心、嘔吐及食慾不振、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之情形;少數重症患者因多重器官衰竭而導致死亡。

八、預防措施:
1.避免暴露在蜱蟲孳生的環境,例如在草地、樹林等環境中長時間坐臥。
2.落實個人保護措施:宜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塞進襪子或鞋子裡,以避免被蜱蟲附著叮咬。
3.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可使用政府主管機關核可含DEET或Picaridin之防蚊藥劑,並依照標籤指示說明使用。
4.戶外活動結束後應檢查全身是否遭蜱蟲叮咬或附著,並儘快沐浴及換洗全部衣物。
5.注意居住周圍環境,請勿接觸鼠、不明來源的寵物或野生動物。
6.若發現遭蜱蟲叮咬,應儘速用鑷子夾住蜱蟲的口器,小心地將蜱蟲摘除,避免其口器斷裂殘留於體內,並使用肥皂沖洗叮咬處,即可降低感染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