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日起,請排隊持健保卡插卡、量體溫、乾洗手進入醫院
衛教專欄
首頁 > 衛教專欄
字級設定
108年04月恙蟲病感管月刊

發佈日期:2019-5-7
發佈單位:新高醫院
一、 疾病概述
恙蟲病是由立克次體所引起的疾病,臺灣全年皆有病例發生,流行季節主要為夏季。
恙蟲病在世界地理上的分布呈現三角形的區域,從日本北部至澳大利亞北部以及巴基斯坦等地所構成,稱為「tsutsugamushi triangle」,甚至喜馬拉雅山脈也有恙蟲病的報告。

二、 致病原
恙蟲病的致病原為立克次體 Orientia tsutsugamushi (Rickettsia tsutsugamushi) 。

三、 傳染方式
恙蟲病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是被具傳染性的恙蟎幼蟲叮咬時,立克次體經由恙蟎唾液並透過叮咬部位的傷口進入人體而感染。

四、 潛伏期
恙蟲病潛伏期為6至21天,通常為9至12天。
五、 臨床症狀
發燒:猝發且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等症狀。
焦痂(eschar):約50%至80%的患者可在叮咬處發現潰瘍性焦痂,大多為無痛性。
出疹:發燒1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
有時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在沒有經過適當治療的病患中,死亡率可高達60%。

六、 預防措施
一、個人保護措施:宜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以避免被具傳染性的恙蟎附著叮咬。
二、在恙蟲病高風險地區活動時,可穿著浸潤有殺恙蟎藥劑(permethrin或benzyl benzoate)的衣物,皮膚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之蚊蟲忌避劑 / 防蚊藥劑(含化學成份diethyltoluamide, DEET),並於活動結束後儘快沐浴及換洗全部衣物。
三、消滅恙蟎:在特殊地區如營地周圍的地面、植物、礦坑建築物和地方性疾病的流行區使用有效的環境衛生用藥(百滅寧、第滅寧、賽滅寧、撲滅松等)。
四、剷除雜草以消除恙蟎孳生地,尤其在住宅附近、道路兩旁以及田埂等草叢區域。
五、封住居家周圍鼠洞及空隙以防止老鼠進入屋內,進行滅鼠工作避免鼠類孳生,以降低感染恙蟲病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