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日起,請排隊持健保卡插卡、量體溫、乾洗手進入醫院
衛教專欄
首頁 > 衛教專欄
字級設定
認識尿路結石

發佈日期:2018-12-12
發佈單位:新高醫院
尿路結石包括了腎結石、輸尿管結石、尿道結石、膀胱結石等,又可稱為泌尿道結石,多半是在腎臟形成,如果石頭小於0.5公分,有六成會隨尿液自動排出,有的結石雖大,卻沒有症狀。
結石的形成主要是人體攝取的水份不夠,長期的水分攝取不足,便會導致排尿量不足,再加上體內較小的結石無法隨著尿液排出體外,小的結石不斷在體內堆積,並慢慢形成較大的結石,這時候會造成排尿困難,甚至會引起疼痛。
常見症狀:
1. 疼痛:早期可無症狀,後而結石移動阻塞在腎臟與輸尿管結合處,或卡在輸尿管,引發內臟神經刺激泌尿道肌肉痙攣,腰腹部出現劇烈絞痛,有時會輻射到生殖器和大腿,痛到坐立難安。
2. 血尿:因結石移動而刮傷泌尿道,故有血尿的症狀出現。
3. 排尿困難:結石引起尿道不完全阻塞

常見併發症
1. 敗血性休克:若結石未妥善治療,則可能併發腎積水及急性腎盂腎炎,嚴重者則可能出現敗血性休克,增加死亡率。
2. 尿毒症:腎功能衰退到某一程度時,正常經腎臟排泄的廢物排不出去而積在體內,血中尿毒素就會增加,另外,腎臟也有其他生理調節功能,在腎衰竭時也會失調,因此在腎衰竭時會出現各個系統器官的症狀。

常見檢查
尿路膀胱攝影、超音波、電腦斷層、靜脈腎盂造影。

常見處置
藥物治療、手術治療、體外震波碎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