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日起,請排隊持健保卡插卡、量體溫、乾洗手進入醫院
衛教專欄
首頁 > 衛教專欄
字級設定
107年12月 [透視你的血管—頸動脈超音波] 心臟內科黃琮盛 主治醫師

發佈日期:2018-11-26
發佈單位:新高醫院
最新更新日期:2019-3-22
新高醫院心臟內科 黃琮盛 主治醫師

頸動脈供應三分之二的腦部血液,頸動脈硬化是中風前兆;動脈血管多在體內深處,全身最容易觀察到動脈硬化的就是頸動脈,透過超音波檢查就能知道血管硬化程度。研究指出頸動脈斑塊如果存在,心臟冠狀動脈有斑塊機率將高達6倍,其他血管狹窄機會也有3倍。

頸動脈超音波為非侵入性、無輻射的檢查,針對具有腦中風危險因子的對象,掃描內頸、外頸及脊椎動脈,並測量血流速度,可了解供應腦部血流的動脈血流量與狹窄程度、有無硬化斑塊,為缺血性腦中風篩檢最重要檢查之一。

對於慢性頭暈或有陣發性局部腦神經症狀者,以及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有吸菸史等具有心血管危險因子者,都應定期做頸動脈超音波掃描。

(一) 一般建議每年定期做頸動脈超音波檢查者
1. 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
2. 高血壓、高血脂或高血糖患者。
3. 抽菸族等腦中風高危險群。
(二) 曾經中風過的患者,可以每三至六個月做一次,以預防第二次中風發生。
如發現有動脈硬化現象,宜服用抗血小板凝集劑來降低發生腦栓塞的危險。

若狹窄在50﹪以上,必須進一步接受較具侵入性的腦血管攝影檢查,更精準地確立血管狹窄的部位和程度。
若狹窄在70﹪以上,應安排做頭頸部血管攝影及手術或支架治療,兩者皆較藥物治療更能減少中風的發生,但也都伴有小比例的手術危險性和併發症。

#頸動脈硬化是中風前兆
#全身最容易觀察到動脈硬化的就是頸動脈
#頸動脈超音波為非侵入性、無輻射的檢查
#新高醫院備有全新高階超音波及心血管檢查設備
  • 衛教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