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日起,請排隊持健保卡插卡、量體溫、乾洗手進入醫院
衛教專欄
首頁 > 衛教專欄
字級設定
107年06月感管月刊:立百病毒感染症

發佈日期:2018-7-5
發佈單位:新高醫院
一、 疾病概述
立百病毒通常是由狐蝠科狐蝠屬及小蝙蝠攜帶而傳播,宿主範圍廣泛,而且近期多以能夠引起人畜共通傳染病感染的病原體出現,使家畜與人類患病甚至致死。

二、 流行病學
立百病毒曾於1998-1999年間在馬來西亞造成265人感染,105個病例死亡,93%的個案係因職業關係而暴露到受感染的豬隻。1999年則在新加坡,有11個屠宰廠的工作人員因為接觸由馬來西亞輸入的豬隻而受到立百病毒感染,造成1人死亡。2001至2004年,在孟加拉有數次疫情,並無明確的媒介動物,懷疑是直接接觸果蝠、其分泌物或食用被果蝠污染之水果而造成感染,並懷疑可能有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情形。

三、 致病原
立百病毒為副黏液病毒(Paramyxoviridae)科,Henipaviruses屬。

四、 傳染方式
主要是直接接觸受這種病毒感染的豬(立百病毒)及果蝠的排泄物或體液而感染。

五、 臨床症狀
主要的臨床症狀是腦膜炎、發燒、疲倦、呼吸困難、嚴重的神經症狀(如:頭痛、意識不清和昏迷)。病人昏迷後,通常在3~30天內死亡。

六、 預防方法
(一)進行避免接觸果蝠的衛教宣導。
(二)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如勤洗手(尤其是接觸動物後)及食用清洗乾淨之水果。
(三)接觸動物之相關工作人員(如:獸醫師、屠宰場工作人員)應採取適當防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