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日起,請排隊持健保卡插卡、量體溫、乾洗手進入醫院
衛教專欄
首頁 > 衛教專欄
字級設定
隱形殺手---高血脂[內科}

發佈日期:2017-8-8
發佈單位:新高醫院
最新更新日期:2018-11-26
❤ 什麼是血脂??

血脂(台語叫做血油)就是血液中的脂肪,其中包含了總膽固醇(Tc)、三酸甘油脂(TG)、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

❤ 膽固醇的好壞

(1)高密度脂蛋白 (HDL): 俗稱「好的膽固醇」,含大量的磷脂類及少量的膽固醇,可以移除血液中多餘的膽固醇,預防堆積在血管壁中。

(2)低密度脂蛋白 (LDL):俗稱「壞的膽固醇」,含有大量膽固醇,而且體積小,容易滲入血管壁中,形成動脈粥狀硬化,是造成血管阻塞的元凶之一。

❤ 高血脂危險嗎??

「高血脂」是造成腦中風、心臟病最重要的危險因子,糖尿病和高血壓也都和它相關,但高血脂通常沒有症狀。十大死因當中,其中心臟、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高血壓性疾病都與高血脂有緊密的相關。


❤ 高血脂危險因子

✦高血壓
✦男性 ≧ 45歲,女性 ≧ 55歲,或停經者。
✦有早發性冠心病家族史(男性 ≦ 55歲,女性 ≦ 65歲)。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40 mg/dL。
✦吸菸。

❤ 高血脂的預防

可以先進行生活型態的調整,包括適度的運動、控制體重、戒菸及飲食控制。3至6個月的飲食控制、生活型態調整後血脂仍未達治療目標,就應該開始進行藥物治療。

❤ 高血脂飲食

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每天膽固醇攝取量控制在300毫克以內!!動物油、肉類和加工食品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會導致"壞"膽固醇增加;植物油、堅果類和深海魚類含有優質的不飽和脂肪酸,是"好"膽固醇的重要來源。
  • 高血脂/
  • 高血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