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日起,請排隊持健保卡插卡、量體溫、乾洗手進入醫院
衛教專欄
首頁 > 衛教專欄
字級設定
認識糖尿病[內科]

發佈日期:2017-8-8
發佈單位:新高醫院
最新更新日期:2018-11-26
❤ 什麼是糖尿病?

葡萄糖是身體主要的能量來源,我們攝取食物,食物中的醣類會最先被身體所利用,特別是葡萄糖。葡萄糖經由血液送至全身,到胰臟時,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胰島素可以幫助葡萄糖進入身體的組織細胞內,轉化成能量,或暫為貯存。

當胰臟沒有辦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或是身體的細胞對胰島素沒有反應,葡萄糖便無法進到細胞內,而留在血液中,血液裡的葡萄糖濃度就會升高,若血糖濃度高過180mg/dL,腎臟無法回收,便會由尿液排出,形成糖尿病。

然而,在尿液出現糖份之前,體內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過高,便足以對健康造成傷害,且輕微的糖尿病者,尿液中也不一定會出現糖份,糖尿病也因此又稱為高血糖症。

❤ 糖尿病的診斷

糖尿病的診斷,是以血液中的糖分濃度做為檢測標準,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所公佈的診斷依據包括:
(1)患者出現多吃、多喝、多尿及無法解釋的體重減少,三多一少的症狀,加上隨機檢測血漿葡糖糖值高於或等於200mg/dL。
(2)空腹八小時以上之血漿葡萄糖值高於或等於126mg/dL。
(3)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兩小時血漿葡萄糖值高於或等於200mg/dL。
(4)糖化血色素(HbA1c)≧6.5%。

若單一項結果異常且複檢仍為異常者,或符合上述兩項或兩項以上者,就可以診斷為糖尿病。

❤ 糖尿病的症狀

大多數的糖尿病在初期並不會出現特殊的症狀,患者常常無法自覺健康已經受到危害。當以下症狀被察覺時,高血糖已經存在有一段時間了,並且對身體也已經造成了傷害。定期的健康檢查可以更確實的為健康把關,在疾病的傷害足以產生症狀之前,及時發現問題。

(1)疲倦:起因於身體的能量來源代謝異常。
(2)三多:尿多、喝多、吃多。這是糖尿病最為典型的症狀,當血糖值若高於180mg/dL,腎臟回收糖份的作用便會超過負荷,多餘的糖份將會由尿液中排出,同時帶走大量的水份及電解質,進而造成排尿量大增。尿量增加使身體流失過多的水份,讓人覺得口渴;而細胞不能有效的利用葡萄糖,會使體內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異常,身體在無法獲得足夠能量的情況下,將會產生增加食物攝取的代償作用。
(3)體重下降:排尿量增加,以及身體無法利用葡萄糖產生能量,故轉而分解脂肪組織,使體內水份及脂肪量下降,體重也跟著下降。
(4)視覺模糊:高血糖將會對視網膜的小血管造成傷害,使視覺受到影響。
(5)手腳發麻:高血糖也會對末梢神經造成傷害,引起手腳發麻。
(6)傷口不易癒合:周邊血管病變,使血液循環代謝不良,造成組織缺氧,身體的修復能力因而減弱。
(7)感染機率增加:神經病變會使感覺異常,加上傷口不易癒合,組織缺氧,而血液中的糖份濃度高適合細菌生長,這些都將使糖尿病患受到感染的機率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