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日起,請排隊持健保卡插卡、量體溫、乾洗手進入醫院
衛教專欄
首頁 > 衛教專欄
字級設定
認識高血壓[內科]

發佈日期:2017-8-8
發佈單位:新高醫院
最新更新日期:2018-11-26
高血壓有時候並無明顯的症狀,必須定期測量血壓 ,看看血壓是否過高,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 什麼是高血壓??

血液由心臟送出,循環體內一周,到流回心臟的時間,大概是十到二十秒。其間經過的距離其實相當長,但速度仍如此快,顯見心臟「運輸能力」之強勁,至於這強大運送力的根源,當然就是心臟的壓縮與博動而血管則不斷被流經過的血液衝擊,血管壁受到的血液壓力便稱為「血壓」;醫師稱數字大的為收縮壓 (systolic pressure) ,數字小的是舒張壓 (diastolic pressure),血壓是血液壓迫動脈血管壁所造成的力量,每個人必須有這種血壓,血液才能到達器官與肌肉。

❤ 高血壓的分類

(1)繼發性高血壓:主要是由腎臟病所造成,但偶爾也出現因為主動脈狹窄、某些荷爾蒙分泌過多,以及與腦垂體腎上腺腎臟腫瘤、腦部或血流壓縮有關的病症所引起。

(2)原發性(secondary)高血壓:原因不明,不過已經知道很多引起原發性高血壓的重要病因,只要及早排除這些原因也能有效降低血壓。

❤ 高血壓併發症

高血壓的併發症是由高血壓或動脈硬化的結果。高血壓的血管病變包括結節血管硬化,腦小血管瘤,小動脈及微小動脈的纖維性壞死,及動脈硬化。因此,高血壓的併發症:

(1)眼底病變:如血管痙攣、血管硬化、眼底出血或滲出液、視乳頭水腫。
(2)心臟病變:如左心室擴大、心肌纖維化、心臟衰竭、冠動脈不全症及心肌梗塞。
(3)大動脈及其分支的病變:如大動脈硬化、動脈粥狀硬化血管瘤及剝離性大動脈瘤。
(4)腦病變:如腦循環不全、腦病、腦栓塞、腦內出血及蜘蛛膜下出血。
(5)腎病變:如腎硬化症、腎功能不全、腎衰竭。

高血壓心臟病是高血壓最重要的併發症。高血壓患者中60~75%死於心臟的併發症,15~20%死於腦血管障礙,5~10%死於尿毒性,其餘死於剝離性大動脈瘤。


參考資料: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

❤ 成年人之血壓分期
  • 高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