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日起,請排隊持健保卡插卡、量體溫、乾洗手進入醫院
衛教專欄
首頁 > 衛教專欄
字級設定
現代人的文明病---乾眼症

發佈日期:2017-8-7
發佈單位:新高醫院
最新更新日期:2017-8-7
❄乾眼症是現代社會中常見的一種眼疾,隨著科技的發達,它已不是老年人才會發生的疾病,目前臨床病患有逐漸年輕化的傾向,因為現代年輕新貴們,幾乎終日與電腦、3C產品為伍。此外,現今年輕人較注重外表,喜歡配戴酷炫的變色隱形眼鏡及在中央空調系統中工作者等,這些人都是罹患乾眼症的高危險群。

❄何謂乾眼症?

乾眼症是由於眼睛內的淚液分泌量不足、淚液蒸發過多或淚液分布不均勻,導致眼睛表面無法保持濕潤而造成的。

❄乾眼症的症狀:

(1) 眼睛乾澀,容易疲勞。
(2) 眼睛會紅、酸、癢、異物感、刺痛感或灼熱感。
(3) 對外界刺激敏感(如光線、風、煙),有時會有短暫的視力模糊。
(4) 眼內或眼四周有黏稠的分泌物。

❄為什麼會乾眼症?

(1) 年紀越大者:因老化原因淚液分泌會減少。
(2) 長時間於中央空調冷氣房內活動者:容易導致淚液蒸發。
(3) 配戴隱形眼鏡者:配戴時間過長或清潔不徹底,會導致結膜、眼瞼的發炎,造成淚液分布不均。
(4) 眼睛長時間注視某近距離之定點者:因為近距離定點注視,使眼睛眨眼次數減少,容易造成眼球滋潤不足、眼睛乾澀疲勞。
(5) 患有自體免疫疾病者:因免疫疾病會破壞眼睛分泌淚液及分布不均的情形,而導致乾眼症。
(6) 更年期婦女:因分泌線萎縮退化而造成淚液分泌不平衡。

❄乾眼症的預防及保健:

(1) 正常的生活型態,睡眠要充足,不熬夜。
(2) 均衡的飲食,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A、C、E 的水果及食物(如肝臟、蛋黃、牛奶、牛油、魚肝油等)或深綠色、黃顏色的蔬果(如青江菜、胡蘿蔔、菠菜、番茄、木瓜、番薯、芒果或柑橘類等)。
(3) 如需長時間看書或操作電腦者,建議每隔30~50分鐘,必須休息5-10分鐘,休息時不自主的眨眼動作,可使眼球表面一層薄薄的淚液散佈均勻,以保護角膜。
(4) 熱敷眼睛:將乾淨的毛巾浸入比一般洗澡溫度稍高的熱水中(以不燙手腕的溫度),稍微擰乾後,將毛巾攤平覆蓋在閉著的眼皮上,待毛巾涼掉後,再浸熱水後熱敷。每次熱敷約5~10分鐘(每日於清晨或洗澡時熱敷或每日敷3~4次),如果需點眼藥,在熱敷之後使用眼藥水及藥膏,效果更佳。
(5) 若有眼睛不適,切勿自行購買眼藥水使用,因為有些藥物長期使用,會造成結膜、角膜的損傷,而導致乾眼症的發生。
(6) 洗臉時要注意眼瞼緣的清潔,必要時可使用棉花棒沾清水,局部清潔眼瞼緣,使眼睛的分泌腺體開口通暢。
(7) 欲配戴隱形眼鏡者,應先由醫師評估您的淚液分泌情形,選擇適當的隱形眼鏡及配戴時間。
(8) 使用電腦時,眼睛視線與終端機的螢幕高度要平行或稍下方,因仰視螢幕會造成眼球暴露的面積增加,易導致眼睛淚液蒸發、乾澀疲勞。
(9) 避免在燥熱、風大的室外活動,若需在室外時,建議配戴較寬邊的眼鏡,可避免風對眼睛的刺激,若需騎機車時,最好戴全罩式安全帽,如此可預防乾眼症的加重。
(10) 在中央空調室內擺放一盆水或使用保濕機,可增加室內的濕度,避免淚液過度蒸發。
(11) 禁止抽菸,抽菸會導致淚液分泌過少、蒸發過多,使得乾眼症狀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