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日起,請排隊持健保卡插卡、量體溫、乾洗手進入醫院
衛教專欄
首頁 > 衛教專欄
字級設定
白內障手術及術後衛教

發佈日期:2017-7-28
發佈單位:新高醫院
最新更新日期:2024-3-18
❆ 白內障手術說明:

(1) 現今白內障手術採用的方式為「微切口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此手術適用於核為中等硬度的白內障,其手術過程全在顯微鏡下施行,利用超音波乳化手術儀,將原子筆芯大小的超音波探頭穿入混濁的水晶體周圍的晶囊膜,利用探頭每秒鐘二萬七仟至五萬四仟次的超音波震動頻率將晶核乳糜化成碎片,經由超音波探頭頂端移除,然後吸除乾淨。超音波手柄內藏的4-8顆壓電式石英晶體會產生超音波手術的能量,可將電能轉換成超音波震動,震動波由手柄探針頭釋出,乳化已經硬化或混濁的水晶體核,再植入摺疊式人工水晶體,手術時間約10-15分鐘。

(2)手術採局部麻醉施行,但意識不清楚或不合作的成年人,則須全身麻醉。局部麻醉者在手術進行中不可移動頭部、咳嗽、說話、甚至睡著(防突然驚醒或不自覺的動作),要與醫生密切合作,手術才能順利完成。


❆ 手術後注意事項:

(一) 手術返家後請盡量臥床休息。
(二) 手術後醫師有開立止痛藥,若覺得疼痛每8小時服用一次。
(三) 點眼藥須知:
1.返家前請持藥單至門診藥局領藥,依醫師指示點眼藥。
2.藥膏則睡前使用。
3.點眼藥水前請將雙手清洗乾淨。
(四) 術後一個月內洗頭請用躺洗、洗臉請用擦拭方法,勿讓水濺入眼睛內;切勿泡溫泉及游泳,避免傷口感染。
(五) 勿用手去揉眼睛、勿碰撞、勿用力咳嗽。
(六) 術後可做輕微運動與肢體活動,但勿受到外力撞擊。
(七) 手術後一週內,請依約診時間回眼科門診追蹤檢查。
(八) 如患眼突然劇痛,過度紅腫或明顯之視力改變,應立即來院診治。

❆ 微切口超音波晶體乳化儀
  • 微切口超音波晶體乳化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