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日起,請排隊持健保卡插卡、量體溫、乾洗手進入醫院
衛教專欄
首頁 > 衛教專欄
字級設定
運動治療

發佈日期:2017-7-7
發佈單位:新高醫院
最新更新日期:2024-3-15
運動治療英文為Movement Therapy,又名治療性運動therapeutic exercise,有別於一般的休閒活動或競技運動。係指物理治療師利用自然生理的原理,來帶動患者的肢體產生適度的動作或姿勢,而達到伸展關節組織、強化肌肉收縮、增進動作協調、減輕水腫疼痛
、降低肌肉痙攣等目的之治療方式。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指出運動治療是物理治療師專業訓練的一部份,在物理治療師的執行或督導下完成的運動治療,可有效地增強肌力、促進動作功能,且可減輕因運動不當而延緩療效或造成傷害。
用於醫療的運動治療的方法很多,與物理治療相關的方法包括伸展運動(flexibility exercise)、主動運動(active exercise)、阻力運動(resisted exercise)、耐力運動(endurance exercise)、呼吸運動(breathing exercise)、平衡及協調運動(balance and coordination training)、功能性運動(functional training)、神經誘發運動(facilitation exercise)等手法。
物理治療師使用這些運動方法,乃針對不同的人體組織不同的失能情形,提供特定的運動方式及模組,以改變其生理現象。譬如健身房中常見的啞鈴運動,大家都知道可以增進肌力,這就是阻力運動中的一種。亦即針對一個或一群特定的肌肉,定期施以阻力訓練,故能達到增進肌力的目的。然而並非所有的肌肉都可以使用啞鈴訓練,或者用最重的啞鈴就可以最快的訓練肌力。訓練不當會使所訓練的肌肉或臨近組織受傷,因此了解運動治療的概念相當容易,但判斷使用運動治療的時機、方法、以及模組化的運用,則是需要物理治療專業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