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日起,請排隊持健保卡插卡、量體溫、乾洗手進入醫院
衛教專欄
首頁 > 衛教專欄
字級設定
兒童復健的早期療育

發佈日期:2013-10-29
發佈單位:新高醫院
最新更新日期:2024-3-15
什麼是「早期療育」

早期療育是對於發展遲緩兒童及家長所提供整合性的服務,包括及早接受醫療、復健、特殊教育、及各項福利措施。
小孩出生到六歲這段期間,腦細胞正快速發展,是奠定孩童生理及心理基礎的階段。
但發展遲緩兒童在此時期各方面的發展尚未定型,可塑性很大,因此藉由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可促進其發展狀況,對遲緩現象可以減輕甚至是消除。
兒童接受早期療育的原因
在兒童成長發展的過程中,並不是每個兒童都循著相似的順序與速度發展的。因遺傳、環境還有許多不明原因,大約有6%到8%的兒童,因為這些因素在動作、認知、語言、情緒、人際適應等各方面,表現比同年齡的兒童出現明顯落後的現象,對於這群落後的孩童,我們稱為「發展遲緩兒童」或「早療兒童」。常見的發展遲緩類型包括:動作、語言溝通、認知發展、社會適應、及情緒心理發展。
發展遲緩是一種現象,發展遲緩兒童經過早期發現、早期療育,透過醫療來減少未來形成障礙可能性或減輕未來障礙程度。
兒童早期療育治療
兒童接受過發展遲緩評估後,若醫師、治療師建議接受進一步的復健治療,家長們請將評估的報告書帶至診所供醫師參考。
醫師看診後,會根據孩童情況開立所需的治療項目;
治療師會根據評估孩童的結果,針對孩童設立復健目標,安排早期療育課程並進行治療訓練。
治療師透過遊戲和特別設計的活動,讓孩童發揮最大潛能,使生活過得更順利美好,並提昇孩童各領域的能力。
一段時間過後,治療師會重新評估孩子的能力,再次設定新的目標。
所有過程,家長的參與是必要的,因為家長是和孩子最常相處的對象,家長的想法對治療師而言是相當重要的訊息。
「早期療育」健保門診與排課流程
1.家長電話詢問療育資訊或家長現場詢問療育資訊。
2.登錄小朋友基本資料。
3.預約時間進行門診及專業評估。
4.依預約時間攜帶相關證件報到。
(健保卡、早療評估報告、身心障礙手冊、重大傷病卡、兒童醫療補助證)。
5.醫師門診與治療師評估後,依照孩童可治療時間進行課程安排。
6.掛號一次可做六次治療,六次治療結束需重新掛號。
六次治療須於掛號日之次月月底前使用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