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日起,請排隊持健保卡插卡、量體溫、乾洗手進入醫院
衛教專欄
首頁 > 衛教專欄
字級設定
3D立體多切面電腦斷層冠狀動脈攝影檢查

發佈日期:2013-10-29
發佈單位:新高醫院
最新更新日期:2017-11-13
冠狀動脈心臟病(CAD,亦稱冠心症)的發作是因為冠狀動脈血管成粥狀硬化變窄或阻塞而造成心肌缺血、缺氧、心肌梗塞、心絞痛等心臟血管的疾病。近年由於工作環境型態改變、身心壓力變大、缺乏運動、過量攝取動物性脂肪的錯誤飲食習慣等之下,造成冠狀動脈心臟病形成,並有年輕化的趨勢,目前已成為國內很普遍的慢性疾病之一,死亡率也相當驚人。

  經臨床統計約有60%的患者第一次發作時,全冠狀動脈已嚴重阻塞,且多數之前沒有症兆,這顯示出早期做好冠狀動脈篩檢的重要性。在醫藥及科技界對心臟血管疾病的診斷、治療及不斷的研發與改善結果,目前已廣受肯定的是以多切面電腦斷層冠狀動脈攝影來檢查,以高速捕捉跳動中的心臟影像,受檢者接受藥劑注射後,依指示閉氣約8至9秒,即可迅速完成檢查,它的診斷準確率幾乎與目前心導管檢查接近,可以達到95%。

  本中心最新引進128切3D立體多切面電腦斷層掃描,搭配最新技術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攝影,是早期診斷心臟疾病的利器,曾做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或置放血管支架者,也可用心臟冠狀動脈攝影進行追蹤檢查,以做妥善的診療。

適用對象:

1. 懷疑冠狀動脈心臟病:如常出現短暫性心肌疼痛、持續性胸悶、冒冷汗、臉色蒼白、呼吸困難...等。
2. 高危險群: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慢性病患。
3. 有心臟病家族史者。
4. 40歲以上民眾,關心自身健康、有健康管理概念者。

健康無價,心血管疾病已逐漸年輕化,選擇較精準的儀器檢查心臟血管功能,預防重大疾病的發生,是現代人健康管理的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