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日起,請排隊持健保卡插卡、量體溫、乾洗手進入醫院
衛教專欄
首頁 > 衛教專欄
字級設定
肺癌早期無症狀 - 定期篩檢最重要

發佈日期:2013-10-29
發佈單位:新高醫院
最新更新日期:2017-11-13
生命無價,一時疏忽可能造成終身的遺憾,近年來有不少名人因為事業打拼而疏於健康管理,當身體發現不適時已是重疾纏身,付出慘痛的代價,如藝人鳳飛飛日前因為罹患肺癌不幸辭世,消息震驚社會,另人婉惜。

  肺癌位居國人癌症死因的第一名,很多人聞肺癌色變,肺癌之所以可怕,主要是在早期大多沒有症狀,或沒有明顯特異性的症狀,常被誤認為感冒或氣管炎等普通的疾病而延誤了病情,錯失早期治療的黃金期。

  臨床上常發現些案例,日常生活起居正常、不抽菸、也沒有肺癌家族史,卻在某次健康檢查時發現肺部長腫瘤,有些是早期,及早診斷治療後即恢復健康,但有些已有擴散的現象,治療起來就相當棘手,效果也大打折扣。另外也有案例雖有做健康檢查,但半年後突然發現身體不適,再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卻意外發現肺部長了腫瘤。癌症演變的過程中牽涉到很多的危險因子及影響因素,包括半年來的生活飲食環境、工作壓力..等,讓原本看不到的細小癌細胞產生很大的變化,除此外,也有可能檢查設備對早期癌細胞的靈敏度較低,不易發現。

  肺癌初期約有七成的患者沒有症狀,而一直被誤認為處於健康的狀況,一旦發現有症狀時約有八成已是肺癌晚期,類似這些案例在臨床上時有所聞。

  許多民眾仍有迷思,以為像一般生病感冒一樣,無須擔心,有症狀了再去看醫師,但對於肺癌而言,有症狀時多數已是晚期,所以專家們建議對於重大疾病的預防性健康管理,必需要有規劃性的做法,定期常態性的健康檢查也應該諮詢專業的醫護人員,如癌症、心血管疾病的早期篩檢等,選對檢查及敏感度高的設備,對身體健康才能有更進一步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