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日起,請排隊持健保卡插卡、量體溫、乾洗手進入醫院
科別介紹
首頁 > 就醫資訊 > 科別介紹
字級設定
胸腔內科簡介

發佈日期:2013-11-14
發佈單位:新高醫院
最新更新日期:2017-6-22
胸腔內科服務項目

胸腔內科乃是照顧人們呼吸系統健康的醫學,人們舉凡發生:咳嗽、喀痰、咳血、發燒、氣促、胸悶、哮鳴、發紺、呼吸困難…等,均為胸腔內科之範疇,胸腔內科疾病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支氣管炎、肺炎、肺結核、肺部腫瘤、肺癌、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氣腫與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異物誤嗆、呼吸衰竭…等。胸腔內科適應症狀:咳嗽、咳血胸悶、氣喘症、肺炎、支氣管炎、肺結核、肺腫瘤、呼吸道異物取出、支氣管擴張等各種肺部疾病及戒菸諮詢。


胸腔內科看什麼?

胸腔內科主要是看呼吸道及胸腔疾病,因此現在也有很多醫院把胸腔內科的名稱稱為「呼吸胸腔科」。最主要的族群是感染併發的肺炎、氣管或支氣管炎等,其次依序為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炎、肺癌及肺結核等。

什麼症狀要掛胸腔內科呢?通常和呼吸道有關的疾病多會引發咳嗽,因此咳嗽超過3星期以上的慢性咳嗽,就可以掛胸腔內科,其次還有呼吸困難、胸痛,以及血痰或咳血等。

慢性咳嗽的原因很多,包括氣管炎、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而肺結核、肺部腫瘤也可能引起慢性咳嗽,或是有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過敏咳嗽等。即使是確診後沒有特殊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或是氣喘,某些特殊藥物,例如氣喘用的吸入性藥物,在一般內科或家醫科無法開立,必須由胸腔內科這種次專科門診才能開立。

另呼吸困難包括氣喘、呼吸急促、呼吸費力,或是覺得用力呼吸卻吸不到氣等症狀,由於呼吸困難可能是氣喘發作的症狀,或是支氣管炎、肺水腫等引起,因此需求助胸腔內科。至於胸痛,雖然肺部沒有體神經,不會引起痛感,但如果是肺炎、肺部腫瘤,或肋膜及縱膈腔有病變或腫瘤產生壓迫、牽扯等狀況,也可能引起胸痛,因此有胸痛問題,除了要考慮心臟問題以外,若合併呼吸症狀,也可以求助胸腔內科。

血痰和咳血大部分是屬於咳嗽太用力引起的氣道微血管破裂,但若慢性持續咳痰發生的痰液中含血絲,可能是因為支氣管擴張症及肺結核等引起,因此有血痰和咳血等也是需求助胸腔內科的症狀。


胸腔內科主治的疾病:

1. 呼吸道感染引起的急性支氣管炎、肺炎,支氣管擴張症、肺結核。
2. 呼吸道慢性病變的慢性阻塞性肺炎,包括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等。
3. 過敏性疾病:氣喘、支氣管哮喘。
4. 其他:肺部腫瘤、氣胸、肋膜炎、肋膜積水、肋膜腫瘤、肺血管的疾病、肺纖維化等間質性肺病,以及職業傷害引起的肺部病變及職業性氣喘等。

雖然食道憩室、食道潰瘍、胃食道逆流、食道癌等縱膈腔病變,後來會轉交給消化科系或胸腔外科處置,但是也常需要先由胸腔內科加以鑑別。

在進行疾病的鑑別診斷時,胸腔內科會先經由問診病史、視診、聽診、觸診等理學檢查,再配合胸部X光、肺功能檢查、痰液檢測,或加上胸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超音波或氣管內視鏡等檢測,綜合各種結果後鑑別診斷,看需要長期的藥物治療或是配合胸腔外科治療等做不同的治療建議。

參考資料:中央健康保險署